Thursday, June 5, 2008

相机的I S O

相机的I S O
ISO, 即相机的感光度。传统相机用的胶卷有不同的感光度,ISO不同,胶卷对光线的敏感程度也不同;相应地,DC也用不同的ISO值来设定相机对光线的敏感程度。DC与传统摄影胶卷所标注的ISO值相同,是控制曝光量的一个重要参数。ISO数值的大小是DC对光线反应的敏感程度测量值,通常以ISO数值 表示,数值越大表示感光性越强,数值越小表示感光性越弱。常用的表示方法有ISO25、50、100、200、400、800、1600、3200
我们在使用数码相机的时候,要合理地进行ISO设置。通常说来,在相同的拍摄条件下,DC的ISO数值设置越大,DC拍出来的照片画面质量越差,主 要体现为噪点过多。因为DC的感光元件多为CCD,每个CCD元件都有其固有的感光度。当DC的曝光量增大时,CCD通过放大电路加大增益,但这种增大的 负面效果是画面噪点也相应地被放大,结果使拍出来的照片画面质量变差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颗粒变粗。而且ISO值越高,颗粒就越粗。
一般我们在拍摄风光、人物、微距等相对静止的东西时,只要光线允许,就可以采用比较低的ISO,比如ISO100;在拍摄夜景时也应采用低ISO,架上三脚架拍摄,效果会比直接采用最高ISO好得多。在拍摄瞬间效果的时候,比如体育比赛、现场抢拍等,为了保证照片清晰度,快门速度就得提高。这时就可以用高ISO设定,比如ISO800;为防止照 片细节损失太多,可以多拍几张看看,然后再作调整。在拍摄老年人或工人时,有时为了表现他们饱经风霜的脸部或手,我们可以设定高ISO来拍摄,这样照片上 噪点很多,颗粒也比较粗,能表达出特殊的效果

5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在我的BLOG上看到你的留言。我的家乡也是PERAK。曾经我也喜欢上玩相机,有一台NIKON F4S,15、6年前那时候算是最顶级的啦!那时候我在台湾。
回国之后,玩相机的机会渐渐少了。现在看你的文章,很熟悉....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那你对摄影一定很了解。。对我拍的照片有什么意见吗???

Anonymous said...

你还很年轻,赞!
继续努力!

Anonymous said...

一定。。一定。。。努力。

乔伊斯~jOyCe said...

虽然有点复杂,但我还是看得明白。
哈哈,对初学者来说,应该算ok了吧~